文化融通、民心相通之花在“非洲明珠”绚丽绽放 ——第三届乌干达“声入我心”中文歌曲歌唱比赛活动侧记
2023-10-27 21:22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2023年10月15日下午,湖光潋滟的维多利亚湖畔传来悠扬的歌声,由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乌干达“声入我心”中文歌曲演唱比赛在乌首都坎帕拉举办。乌教育部代表、十余所开设中文课程的大、中学师生、乌中文爱好者,在乌中资机构及华侨华人等500余人到场共享这场视听盛宴。

驻乌干达使馆临时代办范学成在讲话中鼓励乌青少年为乌干达发展和中乌关系未来努力学习中文。他说,中乌传统友谊深厚,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通过中文歌曲打开广阔窗口,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热爱中国,为推动中乌全面伙伴关系贡献青春力量,成为中乌世代友好的传承者,让青春在建设乌中、非中友谊的时代热潮中绽放绚丽之花。

从脍炙人口的友谊之歌《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到婉转优美、写尽了宝黛情缘人世沧桑的《枉凝眉》,到热血励志又诚挚温暖、浪漫深情的《我的未来不是梦》,再到兼具快意与柔情、纯洁与澄澈的《破茧》,经过层层选拔的17名乌干达青少年,带着同伴的鼓舞和激励在现场用中文歌曲展示他们汉语学习成果并抒发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比赛在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中落幕,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并表示中文歌曲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中华文化、中国精神,有助于乌青少年切身感受汉语及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学习兴趣、加深认识与理解,为其了解中国和学习汉语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学习了解彼此的语言文化,有助于推动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世代友好。九年前,为推广中华文化,促进中乌文化与教育交流,乌干达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麦克雷雷大学正式成立。九年锐意进取、九年担当有为、九年春华秋实。随着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推进,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呈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乌青少年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热情高涨,汉语学习在乌蔚然成风,在中乌全面合作伙伴画卷上绽放绚烂光彩。

麦大孔院教师骄傲地说,学习汉语为乌干达学生择业带来无限可能,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目前乌干达约有2万名学生正在学习中文,有汉语基础的学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被企业“疯抢”。孔院举办的汉语短训班特别紧俏,很多参训学生毕业前都被“提前预定”了。孔院教师对于汉语教学的热爱,及对于乌干达学生的尽心尽力,是“中乌世代友好”的又一例证,深深地感染激励着我们。

雨季的坎帕拉绿意葱茏、碧空如洗,与此刻秋意已暮、新冬将至的北京迥然不同。就如同一对“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的“性格迥异”的好友但最终“总能把冬天变成春天”,相信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合作必将使中乌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愈发坚韧,引领双方人民昂首迈上共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大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